•᷄ࡇ•᷅

业余写手,随便写写自己喜欢的。也会点画画,但很渣。

一世一双人——由《探窗》改编的故事

“自古才子配佳人,留的千古芳名,万人绝唱。今郎君大喜之日,一折西厢记献给台下这对佳人~”

  戏台上,她水袖舞动,流转似水,一声戏腔更拿的台下宾客啧啧赞叹。但她的眼神却止不住地落在了被劝酒着新婚郎君,看着他携手他的新娘沐浴在满堂祝福中。

  她的眼角落下一滴不易察觉的泪,台下的他分明许诺过她红妆十里迎娶她,却不想功成名就后却不认她这个旧识人。

  “妍儿,我以后要成为状元,风风光光地迎娶你过门。”

  儿时,少年拍着胸脯,神情凝视着她说的那些话她还记在耳畔。

  只记得那时,她脸上爬满了红晕,羞答答地应了声,与他许诺了一世一双人的约定。

  她爹是唱大戏的,带着年幼的她一生奔波流浪,终是在那片江南水乡落了脚。而她也在这江南水乡与他相识,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。

  他虽家贫但却非常有志气,每日日夜苦读,为考取功名。她知他的才华,总会从家偷跑出来,给他带上几个自己做的糕点。

  她会在他苦读时陪在一旁,在他疲乏时,给他唱几段戏曲。他也总是柔情地看着她,时常说着那些要给她一生荣华的许诺。

  她十六岁那年,他通过了童试,获得秀才的身份。燕去时,他将奔赴京城,准备秋闱。

他终将要与她分别了。

  他临别时,将一颗红豆放在她的掌心,作辞去一别寄与相思之物。那时的他意气风发,畅想考取功名后,掀开她这个美娇娘的盖头。

  她笑着说她嘴贫,等真金榜题名了,再讨论婚嫁之事。但她很相信他的才气,她已经定了一世只陪他一人的念想。

  湘水边,她送别了他。

  看着他的身形渐行渐远,她的眼泪止不住打湿了衣裳,这分别一刻思念的苦涩就爬上了她的心房。

  从此她就一直在这湘水边坐着,看着一遍又一遍日升日落,但却始终等不到她的那位如意郎君。

  年度一年,日复一日。她记不清等了多少个日夜,寂寥地看着那颗红豆,承受着相思之苦。

  来年春燕归了,她的良人却仍未归。她终是耐不住这相思寂寥,不愿让她的相思无所寄托。

  她踏上了寻觅他的道路,与赶京的戏团一起随形。一路上,她咬牙坚持长途的跋涉,就为了与心上人重逢。

  戏团的人都知她痴心,摇着头不愿戳破她天真的愿景。人归去无时,大都是有了荣华忘了旧人。

  她也知晓这一世间不变的道理,但她仍是愿意相信他是因为一些事耽误了回乡的念想,更愿意傻傻的相信着他曾经的诺言。

  她终是到了这京城。城里盛况非凡,大街上张灯结彩,人们都沉浸在一股喜悦之中。

  她问了旁人,知晓了新晋的状元要在状元府宴请四方,与公主喜结连理。全城人茶余饭后,都说着这段才子佳人的美谈,对这一桩盛况的婚姻啧啧赞叹。

  她却并未被这股喜悦浸染,穿梭在人群中,向着一个又一个不认识的人打听着他的心上人,但得到的回答无例外都是,除了新任的状元爷没听过又叫这名的。

  事实明晃晃地摆在了她的眼前,但她仍愿意相信是同名同姓的误会,不相信他会负了她。

  机缘巧合下,她所在的戏团被状元府请来,为他们那对新人献唱。

  戏台上,她看见了意气风发的他挽着娇嫩的公主,享受着来宾的祝福。

  他不经意朝台上瞥了一眼,认出了她但却躲闪着她的目光,看向了别处。

  她终是死了那分心,什么一世一双人,不过是儿时虚妄的幻想。

  一曲舞罢,她眼神里流转着泪,却露出儿时那般天真无邪的笑,向她最心爱的人献上祝福:

  “祝愿新人喜结连理,一世一双人。”

  梦醒了。

  他终是负了她……

评论

热度(3)